留腳印

Mory's mention:

※ 歡迎光臨~有問題可以提出,做為互相交流♥


※ 點圖可放大!

E-MAIL:morystudio@gmail.com

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

一百隻蝴蝶(四)--抗色效果、壓克力打底劑

要達到抗色的方把有很多,舉凡生活中的凡士林、漂白水、蠟筆、蠟燭等,較麻煩的可能就是浮水印台抗色和凸粉抗色,需要工具才能做到。在這裡介紹的是蠟筆抗色和凸粉抗色。

 


大部分的抗色原理都差不多,主要是採用防水原理。
由於蠟筆、凡士林、蠟燭等含有蠟或甘油成分,水性墨水不容易吸收,所以塗抹過蠟筆或凡士林的地方便會像是有層保護膜一樣,不會被染色。

詳細情形可參考影片。

Vaseline Resist Technique(凡士林抗色)



不過凡士林容易因為塗抹過多而在紙張上殘留,所以過一陣子等半乾後可以把過多的部分擦掉,這樣才不會弄髒紙哦!


Technique: Crayon Resist(蠟筆抗色)



 
 

一般的凸粉抗色大部分都以透明色為主,因為如此一來除了可以保留底色以外,還能加上其他變化。如上面的蝴蝶就是採用透明凸粉抗色。

詳細技巧可參考影片:

Distressing Resist Stamping


Embossed Layered Resist


不過凸粉抗色似乎就不適合使用油性印台,不然會產生卡色的情形。(上方右邊第二隻銅色蝴蝶)



 
 
 
壓克力打底劑,有白色和黑色之分別,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拿白色來玩。
它的功效很多,可以直接當作白色壓克力顏料使用,也可以當作基礎打底,像是有玩蝶谷巴特的人應該知道它的妙用。

詳細說明在我之前的文章壓克力打底劑中有介紹,在此就不多加贅述了。教學可參考Gesso 的應用,裡面有詳盡的介紹哦!

Gesso with Distress




在這裡要分享的是其他玩法,可以嘗試使用其他材料來上色,如色鉛筆、蠟筆或是粉彩等。個人最推薦的是粉彩,色澤很柔和漂亮,所以當初作時一口氣就做了好幾張。
紙張原樣可以參考我的相簿:示範用ATC卡
 
製作完的背景可以選擇蓋印或是加些東西上去。如果是蓋印的話,建議選擇staz on。雖然水性印台都可以蓋印,不過會比較慢乾,而且會有遇水暈開的問題,而油性山水印台雖然也可以蓋印而不怕水,不過可惜之處就是蓋印效果不好,相信大家一看就能明瞭。(右下角那隻綠色蝴蝶)


壓克力顏料的另外一種玩法,是剝落技巧。這種玩法也是參考別人的分享得知的。詳細內容請見:粉蠟筆與Gesso混合刷色剝落法



在此幫大家整理了一下Helen分享的壓克力打底劑技法,這樣一來大家在找的時候也比較方便。

Gesso與壓克力顏料混合刷色技法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