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腳印

Mory's mention:

※ 歡迎光臨~有問題可以提出,做為互相交流♥


※ 點圖可放大!

E-MAIL:morystudio@gmail.com

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

一百隻蝴蝶(一)--背景製作印台篇

這算是最簡單方便製作背景的方法吧!
只要手邊有印台的都能做到。不信?趕快來試試吧!


 


(一)印台蓋印
有別一般的DPT(Direct To Paper),這可能該說是我自個兒想到的吧?
將印台快速、不規則的朝紙張蓋下去,因為一般印台製作過程或是使用久了中間部分會比較凹陷,所以印面四邊會比中間容易接觸紙張,可以得到特殊的邊框效果。任何印台都可以使用這招,不過毛氈印面的印台(就是像布團一樣的印面)會比海綿印面的效果好,而特殊形狀的印面(像水滴印台)的效果又比一般四方形的好。


 

 

  

(二)DPT(Direct To Paper)
又可以稱作「板擦技法」。顧名思義,就是像板擦一樣把印台和紙張來個肌膚之親。一般而言,墨水比較多的印台效果比較好。
快乾印台因為比較快乾,所以疊色時不怕印台被染到色,不過相對而言也就無法混色了。
而若要做到混色效果,則以鏡面紙、雪銅紙等塗佈高的紙張最為合適,因為吸收慢,墨水不容易乾,便可以用人工的方式(拿濕布擦)混色。
如果不想那麼麻煩,也可以用滾輪沾墨水上色哦!

PS:亮面紙張不適合油性印台使用哦!第一,油墨印台可能無法被紙張吸收。第二,如果使用的是像VersaMagic、Brilliance、油性山水印台等印台,雖然在亮面紙張上可以使用,但其油墨卻會使紙張變成霧霧的哦!


 

(三)推拖拉和石紋技法
所謂的「推拖拉」這是Mandy姊發明的詞,其實是彩印界中常用的技法,只要有耐心等紙乾,都可以使用。這種技法有個迷人之處,就是墨水是流動的,因此每次製作出來的都是獨一無二,不能控制,也無法控制。有時製作出來的可能會讓你想將它丟入垃圾桶,但有時卻會讓你驚豔!

關於「推拖拉」和石紋技法,可以參考Ranger Distress Ink Techniques影片。(其實是我不想再用文字說明啦XD)


這種方法並不限定在復古印台的使用上,任何印台只要是墨水可以溶水的都可以使用哦!除了一般的水性印台外,像VersaMagic、Brilliance、Ranger油性山形印台等都可以使用此技法。

(四)暈染
就是拿工具沾墨水在紙張上刷色,可依照塗抹的次數作深淺變化,顏色不會像DTP那樣重,有種朦朧感。

而工具可以拿影片中那種專門刷色工具,或是買刷色海綿回來裁。(Ranger有賣)很大一塊,大約是30*30公分,可以用很久哦!

如果都不想這麼麻煩,那就直接拿化妝海綿吧!不過材質不同的關係,所以上色效果也有差哦!

影片中有各種關於印台製作背景的教學,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哦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